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化学与药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

化学与药学院成立于2016年12月30日,前身为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系,历史可追溯至1934年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化学教学组。198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化学师资和学科从1934年学校创办时期设立的土壤农化专业起源,不断调整设置,涌现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物理化学家虞宏正教授,林产化学家、曾留学美国的吴中禄教授,到后来我校自己培养出来的分析化学家薛澄泽教授,龚保森教授以及留学德国的傅健熙教授等,一代又一代的化学人为祖国的农业化学付出了心血,为我校化学与农林结合以及自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按照“双一流”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外引内培并举,持续在培养、使用和托举优秀人才上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学3个系,教职工142人,其中专任教师111人,教授34人,副教授60人;博士生导师20余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3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6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青年人才2人,入选中国科协智库青年人才计划1人,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12人。师资队伍中93%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学院拥有陕西省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中药指纹图谱研究技术中心、陕西省资源化学与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中药指纹图谱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1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2个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室,教学科研用房11000 m2,拥有先进的大型分析测试仪器20余套,各类仪器2000余台。学院近五年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合同经费3000余万元;授权专利30余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发表SCI、EI科研论文500余篇,师均产出4.5篇/人,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化学主流和著名期刊发表。

学院现有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化学生物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化学和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个(药学和制药工程),本科专业2个(应用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学院目前在校学生913人,其中本科生491人,研究生422(硕士研究生310人,博士研究生112人)。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7项,其中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陕西省特等奖等3项。主编教材获省以上优秀教材8本。获批校级以上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3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100余篇。新增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虚拟仿真项目4门,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6本,认定国家一流专业1个,优秀实验项目和思政育人案例102个。本科毕业生升研率为50%左右,15%的毕业生出国或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院所继续深造,参与发表高质量论文(SCI)10余篇,获批专利10余项;研究生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IF大于10的有12篇。研究生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多项。 “Eternal Rose永生花”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微创业金奖,2013级应用化学专业马崇文同学入选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年度100强。学院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近5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作学术报告100余场。

学院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坚决服务“健康中国”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国际化”的建设思路,找准化学与药学学科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新先导分子发现、新靶标蛋白分析及新作用机制等方面实现突破,推动创新药物研发,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培养。学院始终将学科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内涵式”发展思路,通过固本、强基、融合等方式推进和带动学院多学科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整体学科建设水平。目前,学院整体学科建设步入良性发展期,化学学科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等权威机构排名逐年递增;天然产物化学、生物资源利用、化学生物学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在国内农林院校处于领先地位;学院化药人为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等四个学科进入ESI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起点新征程,化学与药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紧扣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更新于:2023年5月)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