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我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10)杨正亮:三尺天地 耕耘幸福人生

作者:杨正亮         来源:应用化学教研室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时间就像白驹过隙,岁月总是无声息,一转眼,自己作为一名光荣的教师已经整整25年!算起来,先后带过的课程也有10多门,但只有一门课程足足带了25年,这就是无机及分析化学,她俨然已经成为我日常工作的重要一员。无机及分析化学是我校农林、资源环境、动物科学(医学)以及生物科学类等专业的一门重要化学基础课,课程主要服务于学生后续的专业学习和深造,同时还为后继学习的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课程提供支撑。基于这些现实情况,无机及分析化学通常在新生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开展教学。由于课程本身涉及内容多,概念抽象,理论性强,教学过程中还需要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教学模式和特点。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在此和大家分享自己这门课程教学的一些认识和收获,与大家共勉

一、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传道、授业、解惑”清楚地阐释了教师的光荣职责。“行为世范,学为人师”(北师大校训)则是一名合格教师努力成长的指南和至高境界。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集合了热力学、动力学、物质结构以及分析化学等无机和分析化学学科的众多知识。教师想要圆满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任务,就必须自觉学习和掌握这些领域的基础知识,夯实基本理论,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扩大知识视野。这就需要课前做好备课工作,规划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作为一门化学基础课程,人们之前容易忽视对相关知识深度和广度的教学,仅仅局限于简单知识点的教学。这些都不利于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也与现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存在距离。我们需要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和扩大知识面适当突破教材范围积极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能动性地开展相关内容的学习。而这些教学活动的展开也不能是漫无目的的开展,需要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和方案。

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要自觉地以“行为世范,学为人师”作为自己的职业格言和行动指南,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和付出,不能一味地追求名与利。我国汉书中记载“元元之民,劳于耕耘”,其中的“耕耘”指的是农民耕作田地。我在从教之前,不甚理解为什么用“耕耘”来形容教师的工作。经过这么多年的执教体验和实践,现在终于在内心理解了“耕耘”二字对于教师工作的入骨深刻。古今中外,“民以食为天”,时至今日,粮食安全依然是人类社会面对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我校担当的国家战略责任之一。对于农民来说,田地耕作和庄稼种植是自己年复一年,精心呵护照顾的绝对中心。教师的教学工作何尝不是如此?教学工作也是年复一年,却很少有老师感到乏味和厌倦。与此同时,学生也像田地间的庄稼一样,成长了一茬又一茬……。有时备课的时候,我会想到原来村里那位精心耕作的老伯,整日在田间地头,除草施肥,把每棵麦苗当做自己的心肝宝贝。这也许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吧!

二、更新理念 改进方法

教育教学是一项系统复杂的交互活动,需要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发生认知上的耦合作用。如果把教学活动比作化学反应的话,作为产物的教学结果可能会千差万别(当然不限于简单的考试成绩,还包括各种各样隐性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成果)。

好的教学理论往往会改观整个课程教学生态。如今,基于各种新的教学理论,师生间的相互关系发生了明显改变,拓展了教学、学习渠道和空间。这些变化更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会不断推出新的教学理论。如果教师希望自觉地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追求教学最大产出,就需要自觉学习和吸纳先进的教学理论,让自己的课程教学紧跟时代需要

课堂翻转活动

课程教学方法和手段则具有更为明显的时代特征。刚入校的时候,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是清一色的板书教学,每次上课都要提前设计板书方案,甚至有一段时间计划模仿自己大学期间物理化学老师的做法,提前把一些公式推导过程书写成“大字报”,以便在课堂上张贴、教学。但是这个想法最终没能实现,原因是学校建设了几间多媒体教室,鼓励大家使用计算机多媒体开展教学。自己于是开始参加学校举办的WordPowerpoint应用培训,随后边学、边制作ppt课件。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使用多媒体教学一是可以避免接触大量的粉笔灰,二是今后不用花费大量时间书写板书。此后数年,学校多媒体教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课程教学逐渐全部改成了多媒体教学。现在来看,我觉得板书教学到ppt教学的转变是近20年来国内教学形态改革的最大成果。时至今日,ppt教学尽管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由于拥有诸多天然优势,它当仁不让地顺利成长为当今时代课程教学的主角。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变革,跟其课程一样,我校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也先后有了与课堂教学配套的各种网络课程。如今,随着世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慕课开始在国内外大行其道,从某种程度上讲,ppt教学和慕课教学是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活动的必然产物,慕课也为未来“没有围墙的大学”提供了可能。当前,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慕课第一大国,慕课门数和选课人数位居世界前列。尽管多数课程慕课还没有完全“独当一面”地完成课程教学,但是已经成为学生课程学习中的有力帮手。近3年来,疫情严重冲击和影响了各个学校正常的教学活动,慕课在疫情阶段的教学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接纳和使用慕课开展教学。2019年,我校无机及分析化学慕课正式上线,我在此后的课程教学活动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虽然有点累,但是收获也很多!混合式教学解决了课时减少的矛盾,而教学容量不减反增,保证了课程教学内容的完整性

三、寓教于乐 寓学于乐

对于学生而言,许多人都在强调快乐学习。快乐感也是学习的催化剂,其实对于我们老师而言,快乐教学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也是我们许多老师热爱教师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可以常常看到许多老师在讲台上意气风发、谈笑风生,学生台下神情专注、孜孜以求、兴致盎然。无机及分析化学是一门基础课程,内容面广,概念略显繁杂、抽象。教师如何在年复一年的教学活动中充满激情和快乐,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快乐感,这个也是我们需要长期面对的一个现实挑战。

我自己对于教学耕作心怀感激之情,平日心绪也会发生一些波动和变化,但是一旦走进教室,一切变得海阔天空。从事这样的职业难道不是人生一大幸事吗?可爱的学生和有趣的教学俨然已经成为我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幸福源泉

同样的道理,做任何事情,舍得投入和付出才会收获更多的快乐感。教学也是如此,每节课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都是老师的精心准备和付出。照本宣科式教学的根本原因是备课不足,投入欠缺!这样就导致学生对课堂产生厌倦和无味感,老师自己也很少从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

四、思政育人 润物无声

课程思政是包括基础课程在内所有课程教学的必然要求和常态。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这门课程涉及多个基础化学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几乎每个理论和概念的提出、发展都会涉及相应著名的科学家,这些伟大科学家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事迹本身就是很好的思政教学内容,这些也为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大量基础素材。此外,化学课程内容源于生活实际,课本知识与社会生活联系密切,也可以从中挖掘出大量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我们要做的就是需要根据教学实际选择具体的思政素材和教学方法。

实际上,任何一门课程在教学活动中都具有思政教学的天然因素。比如教师的仪表、谈吐和习惯,老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甚至能影响到学生今后的成长。许多学生在毕业以后,会时常在头脑中深深地留住一些老师的“一句话式”的教诲。我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依然能够找到自己老师的一些元素或情景。这些其实都是课程思政的组成。如今需要加强的地方就是增加更丰富、更灵活、更切合实际的教学内容,使得课程思政教学更为全面,价值观导向更为显著

五、结 语

课程教学不再简单地囿于课程基础知识的传授,老师要提高站位,自觉地把学校人才培养的任务和目标有机地融入实实在在的课程教学活动中。基础课程教学同样要强化课程思政和相关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教学实践中还要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借力有益的教学理念、资源和手段,避免出现厚此薄彼现象的出现。课程教学活动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需要老师根据师生实际,结合学校软硬件条件开展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

最后,希望大家在三尺讲台积极耕耘,实现师生双方的美好未来和前程,不负韶华!

编辑:赵保魁     终审:周文明

友情链接:  国家科技部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国家教育部    |    图书馆    |    学校处室    |    校内学院    |    学校首页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

地址: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2号   邮编:  712100   

网站负责人:高增刚  管理员:赵保魁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